GTokenTool全网最好的代币发行工具平台

当前位置:首页 >> 行业资讯 >> CZ聊投资:70%加密、20%AI、10%生物技术,已投“人造子宫”和“膝盖再生”

CZ聊投资:70%加密、20%AI、10%生物技术,已投“人造子宫”和“膝盖再生”

admin 行业资讯 18

编者按:已经好久没看到币圈的群在聊币了(群里全是美光、Spacex),Odaily 回顾了 CZ 接受 Galaxy 访谈的内容给大家冲值信仰——该采访名为《CZ on the Future of Crypto》,两人对话围绕当前的市场周期、传统与加密的融合、预测市场、AI 发展、投资理念等方向,或许会对熊市期间仍然对币抱有希望的你一些启发,全文内容摘录编译如下:

Q:关于加密四年周期,我做过一些计算,发现它真的很准确,几乎精确到天,你怎么看?

CZ:我认为加密货币四年周期的说法很准确。这是一个正常周期,现在币价回撤了大约 50%。之前的周期中,甚至出现回撤 80%的情况。比如 2022 年 luna 崩盘后又遇 FTX 暴雷,当时加密货币跌到低点比特币到 16000 美元。现在币价是那时候的 4、5 倍,每个周期都在走高。


与之前相比,现在有国家在支持比特币,很多国家接纳加密货币,加密货币监管和讨论也走向国家化,还有机构采用(贝莱德),包括 BNB ETF 上市等。我们真正看到更多真正的开发活动,有更多的开发者回到美国,一些国家都在发行更多的稳定币。还有 RWA,比如你可以在币安或其他交易平台购买 SPCX/preIPO 代币


尽管我们在说周期,周期不会在同一个地方结束。每一个周期的起点都比上一个周期要高得多,是一个底部不断上升的周期循环。


我不好说这个周期的底部在哪/会持续多久,我不太喜欢预测,但是之前的高点通常是未来的支撑位,比如 60000 美元是 4、5 年前的历史高点,在技术分析中,前一个高点总是会成为下一个低点的支撑。这背后有很多理论,我不知道理论是否正确。我不是一个很棒的技术分析师,但事实好像就是这样。

Q:加密货币周期中,总会有个大暴雷使币圈从高点暴跌至低点,这个周期呢,有很接近暴雷的存在吗?

CZ: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,我也很好奇,可能早在 6 个月前就很好奇了。但在过去 6 个月里,没有任何机构披露接近破产,整个行业在控制杠杆方面做得更好,或许行业内部确实存在一些冲击,但没有人破产。


我所知有限,我并没有看到很多高杠杆的产品,虽然有一些稳定币提供高收益,类似循环借贷。但总体而言,这些产品的规模相对于现在的行业规模来说相对较小,这是件好事。

Q:传统金融在做自己的链,加密货币引入代币化证券、RWA,关于传统金融和加密的融合,你觉得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界限在哪呢?TradFi 会让加密货币更中心化,还是加密货币会让 TradFi 更加去中心化?

CZ:我认为两者都会发生,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融合。而且从理论上讲,加密货币并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,只是一种新技术、新工具,它使金融交易以高速、低成本、更透明的方式等得以实现。就像现在没有纯粹的互联网公司,但有像思科这样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公司。


传统金融公司可以使用区块链,技术对任何人都是开放的,他们也可以开发自己的链,有各种各样的不同技术,其中大多数都是开源的。而对于加密货币公司,他们可以提供与传统金融服务非常相似的服务,现在他们可以提供借贷、储蓄、股票交易等服务。转账、支付,所有这些加密货币公司都可以做,而且这不局限于加密货币,除了稳定币还有法币渠道,加密公司也处理类似法币的业务。


加密和传统金融不应该被划分,这就是一个金融科技行业,所以这种融合是一定会发生的。关于中心化和去中心化,我认为,本质上行业中的任何平台、任何公司都是中心化的一部分,甚至任何团队、项目,只要有多人参与就都是中心化的一部分。


人类具有网络效应,我们喜欢团队合作,很少有人能单独使用 AI 工作。但技术总是在不断发展,变得越来越去中心化。所以我认为去中心化的方面和中心化的方面都会发生。中心化和中心化的二元对立其实可以转而理解为:在去中心化的世界里,任何人都可以一起工作。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应该能容纳中心化的参与者。


中心化参与者能以低成本提供真正优质且安全的服务,那么他们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,这就是网络效应。


当然,这会导致小范围的中心化甚至垄断,有优也有劣,滥用垄断权力的公司通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失去其市场垄断地位,它们只是为新的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机会。所以,在一定程度上,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将永远共存,但我是去中心化的坚定支持者,技术将继续推动去中心化发展,越来越多的工具将变得越来越去中心化。

Q:银行和信用卡巨头也正在构建自己的链或者加密业务,比如万事达卡宣布建立测试平台 MTN,为什么他们不在 BNB、以太坊、Solana 上开发业务呢?

CZ:这才是去中心化的精神所在,你可以随意构建自己的区块链,不必非要在 ETH、BNB 上交易。区块链之间差异越大越好,在一定程度上对用户来说也是好事,我们拥有的选择越多越好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用户会清楚哪些区块链有使用价值,目前还不清楚大多数人是否只关心中心化或去中心化。


我认为大多数人关心的是低成本、安全、易用性等基本方面。如果那些大型传统金融参与者想要开发自己的专有区块链,并且他们设法让人们使用它,那么就值得称赞。但我认为越来越多的人会要求更多的自由度,真正的去中心化加密世界,拥有更高的自由度和更低的成本等等,使用哪条链这取决于消费者的选择。


另外,很多国家并不完全适应纯粹开放的区块链,它们都希望拥有自己的国家区块链。我和许多不同国家的领导人讨论过,他们都希望拥有自己的国家区块链,但他们需要时间来说服自己:“我们要放弃对货币的控制,或者我们要放弃对国家金融部门的控制。”


这可能是一个过渡阶段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对于像美国这样的大国来说,如果华尔街的所有巨头都使用一两个私有区块链,并且有数万亿美元在这些网络上流动,散户可能被排除在外,就像企业互联网一样,企业互联网上有足够多的活动,这些活动是有意义的,那就没问题。


去中心化并不等同于每个人都必须使用开源的单一区块链。如果我们强制每个人都使用比特币,那并不是真正的去中心化。

Q:币安平台可以交易永续合约,BitMEX 是首批提供永续合约的交易所之一,这是一种非常重要且高效且出色的金融工具。现在看来,未来加密合法化后,会出现更多像 CME 这样的平台也可以交易加密货币,这些对加密交易所有什么影响呢?而加密交易股票等方式对传统交易所又有什么影响呢?

CZ:首先,合约并不是在加密货币领域发明的,它在传统金融领域就存在。永续期货首次在加密出现是在 2014 年,由 BitMEX 推出,币安晚了一些,直到 2019 年才开始提供。中间五年还有其他一些交易所提供不同的期货品种,但不是永续期货,而是交割期货。每周五,你必须进行结算和展期交割。


币安提供这些产品,因为用户基数最大,所以流动性、交易量和价格、滑点等等都是最优质的。现在 CME 这样的传统巨头期货交易所也开始推出期货产品,我认为这很好,因为它们服务的市场是币安从未服务过的。币安从未为美国的那些机构提供过服务。


如果 CME 或美国的其他任何机构能够推动所有机构交易加密货币期货,那么将会有更多流动性。届时将弥补流动性缺口,加密货币交易的流动性将会增加,我认为这真的很好。


我不太关心谁会变得更强大。越多人能够接触到加密货币,进行交易,流动性就越好。而流动性越好,实际上对消费者来说是最好的保护。当流动性良好时,你会看到更少的崩盘等情况。


我预测,未来外汇交易也将转移到区块链上。


但话说回来,币安的用户群体非常分散。举个例子,国外的大多数人购买美国股票并不容易,但哪个国家不希望股票能被世界上每个人购买呢?比如你上市了 SpaceX,为什么不想让世界上每个人都购买它的股票呢?哪家公司、哪个证券交易所、哪个国家不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来购买本国的政府债券?你为什么要阻止别人购买本国的政府债券呢?


往深了说,如果一个国家购买了你们大量的政府债券,实际上你们之间不会发生冲突。所以你们必须在贸易上进行谈判,而不是互相攻击,所以,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,尽管地缘政治紧张等种种问题存在,加密货币交易所,为那些不在那个国家的人提供了购买你们股票的途径,这并不会损害该国现有的股票交易所,实际还有助于提高流动性、需求等,这就是我的观点。

Q:Hyperliquid 是一个规模庞大且不断发展的平台,我认为它去中心化程度比币安更高,但不如 Uniswap 那么去中心化,处于两者之间,你见过 Jeff?你对 Hyperliquid 有什么看法?

CZ:我们觉得 Hyperliquid 很有意思,特别是关于 Jeff,我从未亲自见过他。但他实际上参与了最早的一批 Yzi Labs 孵化项目,所以我猜他是个非常聪明的年轻人,而且很有能力。


Hyperliquid 证明了一个新的、之前不存在的市场细分。这是之前其他人没做到过的。他们团队人不多,但是占据了一个币安无法竞争的细分市场。他们没有 KYC,他们声称他们是去中心化的(我不会对另一个项目发表评论),基于我们看到的技术,他们对 Hyperliquid 有很大的控制权,使用智能合约进行存款和取款,声称这是这是去中心化的。总之,Hyperliquid 有一些技术创新,相当不错。

Q:你对预测市场有什么看法?美国很多司法管辖区对预测市场感到愤怒(体育菠菜),但它们似乎也有相当大的实用性,尤其是在某些情况下,你需要交易的是事件的代理品,而不是事件本身。无论是从监管还是从产品概念的角度来看,你现在对预测市场是怎么看的?

CZ:我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发明,预测市场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,比如事件期货预测市场。对于预测市场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监管。但是 CFTC 主席对预测市场在态度上(in tone)是支持的,美国政府很多重要人物都对 Polymarket 表达了支持。这很好,允许人们提供价格和流动性。


我创立了一家交易所,所以我喜欢看到任何能提供价格发现和流动性的工具。我相信 Polymarket Kalshi 他们在美国都有许可证,所以我不知道你提到的某些州可能不喜欢它。对于任何形式的司法管辖权之争,我都敬而远之。但我认为,对于消费者以及全球加密货币行业来说,这是一件好事,就像任何新技术、新平台一样,只要它们运作良好,就会非常出色。当然,总会有做得不好的方式。但我认为,如今的预测市场顶尖项目确实做得很好。而且未来还会有许多新兴的预测市场涌现。


可能就像加密货币领域里预测市场项目一样多,大概有 100 到 1000 个吧。所以我希望所有这些项目都能负责任地执行。

Q:BNB 链现在有什么值得我们关注的?

CZ:现在我不再负责交易所运营,有更多时间与社区的开发人员交流。对于他们正在 BNB 链上开发的一些新功能,我真的很兴奋。我向开发人员的一个建议是,不要在牛市期间进行大规模升级,而是在熊市期间市场较为平静时进行大规模升级。当然,我建议每个区块链项目都这么做,不仅仅是 BNB 链的开发人员。


现在他们正在开发下一个版本,这个版本速度更快、成本更低,而且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隐私控制选项,下一个版本的功能列表相当长,我不负责推动这些功能,但是当我看到他们正在开发的所有功能列表时,我觉着他们这很棒。

Q:如今以太坊的 hub and spoke 模型变得有些紧迫,因为 L1 是高度去中心化的。所以他们推出了 L2,但目前的 L2 主要是 OP 的单序列器 rollup,实际上并不真正去中心化,我认为它们还没有达到我认为是真正去中心化的第二阶段。你对这个论点有何看法?我知道 Vitalik 似乎说也许应该更多地研究 L1

CZ:是啊,我确实感觉到了 Vitalik 态度的转变,而且我记得大概四五年前,以太坊社区都在关注 L2 技术。过去几年里,他们似乎有点走回头路,停止向前了。我认为主要原因是 L2 对 L1 枚有贡献。

我们做过计算,发现 BASE 为选择 OP 这项技术所支付的许可费,比他们实际支付的 L1 费用还要多。


Vitalik 似乎意识到 L2 并不能帮助 L1,然后以太坊经历了下跌,Vitalic 不得不应对价格下跌带来的压力,所有这些事情综合起来,让他意识到,他仍然需要在 L1 上努力。所以现在他稍微转移了一下注意力,这很正常。


目前还是有一些强大的 L2 解决方案,但我认为未来还是 L1 的,比如 L1 的速度会提升,但随后需求会增加,而 L1 无法快速扩展,然后未来可能还会出现其他 L2 类型的解决方案,就像一个 L1-L2 的轮回复现。

Q:Yzi Labs 以前被称为 Binance Labs。它是你们的核心投资工具,你们现在比较专注什么项目?

CZ:我给 Yzi 投资项目一个大致的指导原则,大致是 70%加密货币、20%人工智能、10%生物技术。我认为这三个领域都是规模庞大的行业,它们将继续迅猛增长,而且这三个领域都有很多新创新等待被发现、实施、构建,这些创新很可能对我们的文明产生积极影响。


我们的理念是希望 Yzi 投资于影响力,而不一定是投资回报。我举个例子,假设我们向一家治疗常见疾病如癌症的药物研究公司投资十亿美元,而且治疗方法非常便宜,公司可能赚不到任何钱,但它能治愈一百万、一千万、一亿人。我宁愿损失那十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的投资。这会让我非常高兴,因为我们获得了影响力。


很多早期项目都有点疯,我们预计失败率会非常高。当然我们也投资了一些非常好的项目。里面有很多加密货币公司,我不想谈这个,因为其中很多公司都有代币,会被视为推广。


除了加密公司外,我们投资了一家人造子宫公司,你可以在机器里生孩子,这样你就把女性从怀孕的过程中解放出来了,现在已经在孕期对老鼠进行了测试,到人类孕期可能还有 5 到 10 年的时间。


最近还有一种膝盖软骨再生技术,通过将 3D 打印的支架放入你的膝盖软骨中,能促进膝盖软骨的生长,很多老年人都有膝盖问题。


这个项目也比较早期,我忘了他们处于哪个阶段,或许刚开始进行下一阶段的人体临床试验。我们也在投资很多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,但真正让我兴奋的是生物技术公司。

Q:提到人工智能,目前你个人最喜欢的模型是什么?你对哪个手机应用的人工智能功能特别感兴趣?还有你对 AI 未来怎么看?

CZ:我几乎安装所有的手机 AI,我会针对不同的事情使用不同的 AI。OpenAI 是最先安装的,Anthropic、Claude 更适合编程,回答问题也相当不错。我经常旅行,发现不同的 AI 有时在不同的国家无法使用,只要打开这个应用,它就会显示“抱歉,我无法为这个国家服务”。


比如,当我要去香港旅行时,美国的 AI 公司都不管用,就得用 Deepseek,Kimi。


总体而言,我认为美国的大型语言模型更为精确,中国的也很不错,但有时不够全面。


我不是 AI 领域的专家。但我认为未来为国家间也会有 AI 竞赛,中国肯定在研发自己的芯片,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,而美国也在尝试建设。竞争可以是健康的,会促进增速。但我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必须对增长速度保持谨慎,因为人工智能非常强大,可能会带来危险。


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加密货币监管,但很少有人谈论人工智能监管。你能做什么,不能做什么,加密监管要简单得多,就像是在处理金钱问题,没有太多其他的东西,比如 KYC 和 AML,都是关于金钱的。

但人工智能不一样,AI 能做的事情远很多,可以入侵你的电脑。可以想出如何制造核弹。人工智能的应用非常广泛,但我认为没有人真正深入、全面地思考过如何监管人工智能。


当然监管不是扼杀,监管这个行业意味着你想促进它的使用。但是监管人工智能真的很难。很多人并没有深入思考或讨论这个问题。当你思考这个问题时,你就会意识到他们对我们的文明非常重要。


加密货币无论怎么发展都没有能力毁灭我们的文明,它有助于全球贸易,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等等,但如果我们不小心使用人工智能,它就有可能毁灭我们的文明(发发牢骚)。

Q:有没有一种信念是你从 17 年创立币安至今依然如故甚至更加坚定的?

CZ:加密货币不会消亡,加密将成为一个庞大的行业,这点自始至终没有改变,甚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得多。


现在很多热钱都涌入了人工智能领域,他们都在追人工智能相关的股票,但现在人们正在用加密货币交易人工智能股票,人工智能实际上正在为加密货币的交易量做出贡献。


想象一下,如果有一个代理可以帮你买票、交易,或者做任何你能做的事情,可以逐个国家地整合支付系统,或者启用加密货币,因为当前的支付系统不支持人工智能,AI 无法刷你的信用卡,很多支付方式都需要 2FA,比如 KYC 需要出示护照,AI 无法完成这些操作。而区块链是 API 驱动的,对人工智能来说要容易得多。


我们需要更新一下当前的金融系统,当我们有了人工智能、区块链和互联网,他们会协作构建更好的金融系统。很多人问我,你担心所有的钱都流向人工智能吗?我回答:


有些钱流过去了,但没关系,周围有足够的钱,而且我们正面临的是整个金融系统,即便流向那里的钱,也终会在区块链上流动。

如有不明白或者不清楚的地方,请加入官方电报群:https://t.me/gtokentool
协助本站SEO优化一下,谢谢!
关键词不能为空
同类推荐
请先 登录 再评论,若不是会员请先 注册